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Fissler 高速煲 - 青木瓜花生眉豆雞腳雪耳湯

材料 (共3碗)
木瓜_1個(約1斤)     眉豆_1兩     花生_1兩     雞腳_2隻     雪耳_半隻手掌大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陳皮_1小塊     薑_2片     水_4.5碗



很喜歡喝青木瓜花生眉豆湯,味道清甜又有我至愛的眉豆
街市菜檔的檔主說很多女士喜歡煲木瓜湯
自葉子楣年代開始,一直只聽過吃木瓜有助胸部發育
我不吃水果木瓜,以前也不吃煲湯青木瓜,所以對其功效沒有深究
現在自己煲湯,沒有人幫我把湯料吃掉,又不想全掉去就吃下肚
所以才看看它有什麼好處

很多年前經常叫一家茶餐廳的外賣午餐,和老闆娘都混熟了
午餐會附上例湯,但通常都是蘿蔔湯、老黃瓜湯等
我就介紹老闆娘煲這個湯,她後來跟我說這湯很受歡迎
至此例湯又經常是木瓜湯

步驟
1. 木瓜去皮去籽,切半
2. 花生、眉豆浸一小時
3. 雞腳斬去腳甲部位,凍水下雞腳出水,水大滾後收中細火煲15分鐘去油
4. 浸軟陳皮,刮去白色的囊
5. 雪耳浸軟
6. 凍水落所有材料(除瘦肉和雪耳外,瘦肉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
7. 水開始滾放瘦肉,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8.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9. 自動排氣
10. 下雪耳,中火翻滾10-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這次沒有將木瓜斬件,煲好後仍然保持形狀,但已經熟了
在翻滾時也不切開它,待盛起才切,這樣瓜肉便不會煲散

很多時煲這個湯我不會加雞腳和雪耳,因對味道沒有影響
加了這兩種材料的話,湯就會變得含有膠質,會稠少許
貪靚的女士不妨加雞腳和雪耳

分享

雞腳去油
最怕湯上泛上一層油,所以不喜歡煲雞腳,但老公愛吃有時會煲幾隻給他吃
如果想雞腳不缷太多油,不斬去腳甲就行,不過我不想看到腳甲就斬去
試過水大滾才下雞腳出水,結果雞腳不是出太多油,唯有之後再用水沖它
不過最後煲湯還是很多油

這次嘗試凍水下雞腳,一開始時不見有什麼反應
水開始滾就見到雞腳骨下面和腳趾頭開始有油滲出
水未滾前就已經缷去很多油
這次缷油後我沒有用水沖雞腳,只清洗一下便算
煲好湯後湯面只有幾滴油,用油隔「撇」走便只剩很少油(下圖碗邊的就是了」











青木瓜
煲湯用的是青木瓜,如果用熟木瓜味道會太甜,味道是兩回事
相比熟木瓜,青木瓜味道比較清甜,營養更加豐富
青木瓜的酵素是熟木瓜的兩倍,可分解蛋白質、糖類和分解脂肪
所以木瓜是負卡路里食物(即是它的卡路里含量還低於被消化時需要的能量)

至於為何受女士歡迎,因為它含的維他命C比蘋果高48倍
又能幫助消化,排出體內毒素
木瓜酵素促進肌膚代謝,幫助溶解毛孔中的皮脂和老化角質
難怪是女性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